maxresdefault.jpg

 

上岸的魚,這用「前世今生」定調主軸的電影,出自導演賴國安的作品。這部電影從剛開始的懞懂到最後不知不覺眼匡泛了淚。電影描述一場「找回前世」的旅程開始,男主角浩騰由鄭仁碩出演,女主角雅紀是曾珮瑜演出,而故事的主軸是從他們兩的兒子怡安開始出發,浩騰是個繼承爸爸水煎包攤販的二兒子,雅紀從事房屋仲介,看似美好的雙薪家庭,其實隱藏了很大的隱憂,就是兒子怡安總是說想找回去找自己的爸爸媽媽,並且可以很明確地說出他以前住在Toyama的海邊,有一個姊姊,媽媽都會帶他去海邊玩,但其實事實上浩騰和雅紀自結婚以及生下怡安都住在城市中。

 

這一家人中有另一個更大隱憂是浩騰的爸爸,由陳慕義飾演,爸爸年紀大了,本身的身體在劇中就已經逐漸衰老,竟在一場意外中不能行走了,雅紀忙於工作,面對本來到手的案子而被其他同事搶走,浩騰忙於照顧煎包攤販以及年老的父親,兩人都活在各自的壓力之下,而怡安卻總是說出「他想回去以前的家」、「我不喝果汁只喝牛奶和水」而且時不時的就在雅紀的視線之外而離家出走想要去找回以前的家,這無形的壓力加持下雅紀與浩騰開始形同陌路,分居離開彼此,浩騰專心照顧爸爸,雅紀專心顧好怡安,而這趟找回前世今生的旅行,有憤怒、悲泣、救贖、有無奈,更有社會的縮影。

 

上岸的魚5.jpg

 

這社會看似遼闊,但生存條件太壓縮,這些無奈都成了的現在的我們。

這句話是我在雅紀與浩騰身上看見的,結了婚嫁到了夫家,除了兒子給的壓力之外,更有公公的壓力,在電影中有個橋段是,浩騰有個哥哥,而哥哥的老婆在浩騰爸爸某次發生意外時出現,而且拿了一筆錢給雅紀,說了「辛苦了」。

其實這好像是所有台灣傳統社會底下成長的女性都會面臨到了無奈,要顧家庭,要上班賺錢,要照顧好兒女,更要照顧好夫家長輩的生活起居,而一句「辛苦了」看得出來背後充滿了多少無奈,確實在電影中也有完整呈現,浩騰與雅紀兩人都為了這個家庭以及兒子和爸爸之間努力地找出平衡點,也在努力找出平衡點中不斷摩擦。

 

fabf328b-11d1-4d90-924a-7b2617095f74.jpg.png

 

上岸的魚用前世今生作為主題,也道盡了許多台灣社會底下的無奈,有傳統女性出嫁後所面臨的困難點,更有屬於不少你我都遇過的傳統家庭下的窘境,就好比浩騰在劇中的情況一樣,上有爸爸代表著老,而他中年代表的中,兒子怡安則代表著青,這「老中青」三代的狀況也是我們台灣傳統家庭下很常面臨的狀況,兒子總是一肩扛起所有事情,照顧的家中年邁的老爸,而自己也面臨許多經濟上的困難與生存方式,底下則有兒子怡安的問題,這三種壓力形成一種浩騰必須面對的生活方式,而浩騰的生活方式總伴隨著這三種壓力,所以「上岸的魚」不是只有前世今生,而社會議題的關注與投入也非常直得肯定。

 

社會議題很難操作,不偏不倚地透過鏡頭說出自己想表達的方法需要很大量的平衡,但上岸的魚在賴國安導演的拍攝以及手法下做了很好的表達,除了浩騰與雅紀所面臨到的家庭困難之外,也說明出長照市場的在台灣社會下難以解決的悲哀。

 

螢幕快照 2018-06-23 下午3.51.20.png

 

「我在以前的家往外看,就可以看到有人在大海裡捕魚,還有拍照,他們幸福的模樣,我一直都記得」怡安

 

這段台詞已經進入整部片的結尾了,也是我最後眼匡泛淚的原因,最後的幾個畫面怡安沒有出現只有浩騰和雅紀,而浩騰與雅紀在畫面中所呈現的是,雅紀穿著白紗,浩騰穿著西裝,一行人從海岸邊浩浩蕩蕩的走進沙灘上拍攝婚紗照,背後的口白是怡安,而他說著:他們幸福的模樣,我一直都記得。

 

這段我一直有個感覺我不曉得是不是導演當初所想要呈現的那樣,前世今生說白了就是還留著上輩子所抹不掉的記憶,而怡安從小生長在Toyama的海邊看著人來人往因為大海而感到幸福,而就在浩騰以及怡安正在Toyama的海邊拍攝婚紗照時怡安已經離開這世界了,但靈魂還是駐留在這片讓他上了天堂也忘懷不了的Toyama海邊,看著浩騰怡安幸福的拍攝婚紗照的情況,怡安決定下輩子投胎後要當他倆的孩子,所以才有著這一連串的故事。

 

螢幕快照 2018-06-23 下午2.23.29.png

螢幕快照 2018-06-23 下午2.22.12.png

 

上岸的魚,老實說前面非常沉悶,或許是想要表現不只前世今生以外的主題,所以影片步調略為緩慢,但我非常喜歡裡頭的每一個轉場,把每一個轉場都用很快速的黑幕做轉場結尾,這點我覺得在這前半段步調腳為緩慢的劇情中稍微平衡一點,因為故事與故事接續得很快而且不拖泥,另外我真的很喜歡怡安,儘管從頭到尾他所表現出來的表情不到十種,但我覺得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我們在社會底下會遇見的孩子,他的生活中充滿著大人的不諒解,所以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快樂和難過,所以我想,怡安生活在這不屬於他的家以及城市中,永遠都是把一號無情緒表情隨時掛在臉上,這點我非常喜歡,另外還有怡安戴著面具的畫面,我也非常喜歡,因為你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他不屬於這裡,他只好躲在衣櫥裡畫畫戴著面具跟媽媽說話,用面具給的安全感站在窗台看著這在他眼前發生的所有事情。

 

螢幕快照 2018-06-23 下午2.38.46.png

 

「上岸的魚」,只要還記得家的方向,我們都會在受傷中不斷成長,因為我們都只是無意間跳上岸的魚,只要有機會回到大海,家的距離再遙遠都不會是問題,而怡安就是一隻無意間跳上岸的魚,需要浩騰以及雅紀合力一起幫助他找回那條游回家的魚。

 

A_Fish_out_of_Water-01-770x433.jpg

arrow
arrow

    參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