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30667_mk9wrh3_l.jpg

 

當本來的美好化成回憶時,我們是不是都能讓這美好延續,而提起勇氣繼續面對明天,還是只能活在過去,成為不成熟的自己。

 

「比海還深」這部電影取名取自鄧麗君日文歌曲「別離的預感」,如同曲名一樣,串出了這著這整部片十足的哀愁與挽回不了的幸福傷感與時間不斷推進的無力感。阿部寬飾演的良多,在十五年前靠著寫作拿到了文學獎,而十五的日子裡婚姻沒了孩子也大了,因為他始終還活在過去,活在那他一定還會再次翻身的日子裡,離婚的歲月靠著個月必須拿出十萬日圓贍養費才能見兒子一面的日子。良多的媽媽看著鬱鬱寡歡的兒子以及前媳婦即將有了新家庭而更渴望妻兒破鏡重圍。突然一夜的颱風到來,被迫重聚的一家四口,看似情感四分五裂的情感,在那一夜暴風雨後得到了什麼有了什麼樣裡領悟。

 

MnJefM5.jpg

 

整部片裡頭,對白埋了好多巧思,而最讓我感受深刻的是,「人的感情不像是記憶卡,而是幅油畫,把新的顏料蓋上去後就看不到過去了,但你我都知道它沒有消失,只是存在於過去」。人與人的感情如果不管最後結果是好是壞,都一定存在於各自的心中,哪怕分開過後有人新的人生接軌,但始終會在黑夜時面對自己的過去,那是情感的累計與副作用,因為情感不像記憶卡一樣說刪除就刪除。

 

20160606170625.jpg

 

「你以為輕鬆就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我們是不是都會怨了錢而讓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其實這句對白雖然看似一般,但卻是我常問自己的話,我是不是能成為我心中理想的大人,但現實與能力使然,好像離的越來越遠,有一種好像再怎麼努力都不會到達的感覺,但心中卻不斷喊著,「不管如何就繼續努力吧」!

 

cf078913813342fcb2ab01d17dee93e4.jpg

 

「比海還深」用大人的情感去串著整部電影,也用親情與孩子的立場去帶動整部電影,簡單的畫面與對白就能感受無限的惆悵感,有深刻的比喻與真實的感受。感嘆孩兒時對家庭成員的不了解而有了隔閡,更感嘆長大後的自己不懂得去修復與追求而越離越遠,但人都會在某個歲月來臨時才明瞭到,原來追不回的事情還有很多,不只是情感,但無論如何,還是要提起勇氣繼續面對明日的來臨,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才是真正成熟的人。

20160702005456.jpg

最後的幾幕對白中「長大後才知道愛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應該是非常多人心中對於夢想與現實的解讀,儘管這去話聽來格外諷刺,但我認為,「愛」可以當飯吃,因為愛可以燃燒的東西,太多了。

arrow
arrow

    參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