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9586489-2639561826_n.jpg

 

日本電影「光」,主角是由水崎綾女飾演的尾綺美佐子與永瀨正敏飾演的攝影師中森雅哉為設定,美佐子是一位從事專為視障者口述電影的文字工作員,而因無法滿足中森的鑑戲而展開一系列的故事,中森講話直率從不掩飾,儘管電影中其他視障者覺得美佐子表現好時,中森也直率地表明了他對美佐子在描述電影最後一幕時所講的一切都是過多,沒有留給視障者想像空間。這部電影設定了「攝影師」以及「語音導覽員」,是兩份極度仰賴聲音以及眼睛的職業。

 

hikari02.jpg

MPW2528_A076-077_000_crop.jpg

 

電影中攝影師中森逐漸失去視力,無法再拿起相機拍攝,而在這逐漸失去視力的過程中開始恐慌,女主角美佐子看得見,卻也在人生中逐漸迷失方向,家庭的壓力,成長背景帶來的傷害。兩人都在這些逐漸消逝某樣東西的過程中來往,而碰到了彼此,靠著光影找到彼此,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光。

 

radiance.jpeg

 

「妳不用追我,也不用找我,我會勇敢的一步步走向妳」。-中森

 

這句台詞靠近整部電影的後段,但卻是我最感動的地方,這段台詞是美佐子看到中森杵著手杖搖搖晃晃的走到回家巷口時,本來想要起身前往攙扶的美佐子被中森拒絕,當下中森就說了這句話,這句話的出現就足以讓所有觀眾感覺得出來看不見得中森在失去雙眼後美佐子對他的影響有多大,極力的想要為美佐子而變勇敢。

 

螢幕快照 2018-06-02 下午11.18.04.png

 

儘管我們都會在不斷前進的日子裡消逝掉自己最愛的東西,但只要靠著光影我們仍然能夠前進,一起爬上山頂,一起看最美的日落。

 

這部電影很慢,比平常用劇情為主軸的日本電影還要慢,如果你願意跟著電影放慢腳步一起去品嚐每一字每一句的台詞,你會發現,在這部電影中,就連一個微笑上揚的畫面都會讓你產生幸福,連一個光影的折射都會讓你聽到你的心揪再一起的聲音。這是迷人的小細節是導演何瀨直美擅長的做法。

 

導演何瀨直美在這部電影中,把情感用非常纖細的且溫柔的樣子呈現出來,把情感描述得徹底,把劇情時而蜿蜒再直線前進,並把悲歡離合拆解散落在各處,最後並像是這部電影的主題一樣,運用「視障者」的視角來體會,像似蒙上一層黑紗一樣,用心來體會每一處的鏡頭運用以及放大效果是多麽樣的迷人。這些散若在各處的情感要看電影的你一一拾起,到了最後,那些被你拾起而累積起來的感受,會直達心底,不躁作且毫不掩飾地讓情感從四處蔓延進你的心理。

 

螢幕快照 2018-06-02 下午10.45.52.png

 

視障者不能用「看」的去了解電影,只能用聽的去想像電影,我們的一生中都仰賴著靈魂之窗帶來的一切,把美好的風景用靈魂之窗記錄下來傳送在腦海中烙印下來,隨時隨地的把那些透過靈魂之窗記錄下來的美好拿出來品嚐,視障者則是把台詞一一放進腦海裡組合一遍後裝進心裡,等到傷心了、難過了、快樂了,再把那些裝在心裡的感受一一拿出來品嚐,所以他們看事情的角度不一定樣,但卻比看得見的人都來得真,因為他們都用「心」在感受,在生活。

 

其實我非常愛看有關「視障者」為主題概念的電影,就像電影「推拿」我看了三遍,每次都感動到不行,因為我始終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我失去了雙眼,睜開眼感覺不到光影只剩黑暗,我是否能像你走在街上杵著手杖那樣勇敢,但從這些以視障者為主題的電影,我反而看到了很多對事情不一樣的解讀方法。

 

盲人看電影,這句話和主題都好奇妙,盲人用聽的,把台詞放進心裡想像,那會是他們視障者靠近電影世界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參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